居家安寧服務 照顧蘭嶼臨終老人

2014/11/27 中廣新聞網

在傳統蘭嶼達悟族文化中,達悟人死後必須於24小時內在蘭嶼下葬,為了確保留在蘭嶼,多數達悟老人拒絕到台灣本島醫療,居家安寧照顧服務在蘭嶼更顯得迫切需要。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說:「達悟族人平均壽命69.5歲,55歲以上就是老人,當地老年人口約有800人。但由於物資缺乏,急需居家安寧照護寢具,協助執行居家安寧服務。

在蘭嶼推行安寧照顧,不同於台灣本島的機構式安寧服務,居家安寧護理所的任務格外沉重。在達悟人觀念裡,疾病與死亡代表惡靈,老人家臨終前寧願獨居,不要家人在旁,也因此更需要安寧護理人員的協助。林執行長說,還好有台灣拜耳及世大公司捐助了蘭嶼安寧護理所一批各種枕頭、軟墊與床墊,讓接受居家安寧服務的老人更舒適,協助蘭嶼居家安寧療護走得更長遠。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