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活得更好到死得更好 亞太安寧療護會將登場

2015/04/28 中時電子報

一名30多歲癌末、愛滋病患長期與父母不睦,在生命最後,他住進安寧病房,經醫護人員協助,召開家庭會議,化解他和家人心結,並逐一擁抱、道別,隔天他就安然過世。類似這樣的故事,經常在安寧病房發生。安寧照護基金會表示,我國約5成癌末病人接受安寧照護,近年成效佳,將在30日的亞太安寧療護會中,與各國分享。

台灣近年推廣安寧緩和醫療,希望減少病患的無效醫療和痛苦,提升照護品質。衛福部統計,我國癌症患者安寧涵蓋率從2000年7.42%提升到2012年51%。安寧照護基金會董事長、馬偕院長楊育正說,安寧病房不是「等死」,而是從活得更好,到死得更好的過程。

安寧緩和護理學會理事長蘇逸玲回憶,曾協助過1名30多歲男子,因癌症、愛滋病折磨,生命已走到盡頭。由於患者父母無法接受兒子是同志,親子關係極差。

蘇逸玲說,患者最後的心願是和父母和解,也希望父母接納他的伴侶。經輔導諮商與家庭會議後,患者和父母、姊姊擁抱道別,彼此道歉、大聲說出愛,也相約下輩子再見。家庭和解後第二天,患者就安然過世,為生命寫下完結篇。

類似這樣的故事,經常發生於安寧病房。安寧照護基金會董事賴允亮說,台灣的安寧成效是亞洲第1名,我國也將於4月30日到5月3日舉辦亞太安寧療護會,分享推廣經驗,會中並有「華人安寧療護」與「台灣安寧療護的蛻變」兩大亮點。

安寧照護基金會董事、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說,會中也將邀請多位日本、英國等地安寧大師專題演講,規畫113場演講、37篇論文口頭發表、426篇海報論文發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