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安寧療護 WHO列入決議文 我爭取加入eHospice平台發聲

2015/05/03 安寧照顧基金會

【本報訊】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 (WHO)繼2014年首度發表安寧療護發展地圖之後,去年WHO年度大會WHA將安寧療護列入議程,發表第一版決議文,近年內要推動192個會員國針對安寧療護,發展教育、指導綱領,成為醫療制度一環。

全球安寧緩和醫療聯盟資深顧問,近年來協助WHO制定安寧療護政策的美國康諾教授,昨天在第十一屆亞太安寧療護學術會議指出,這將是全球性安寧療護發展的新起點。去年安寧地圖調查估計,全球至少有兩到三千萬人口需要安寧療護,如果連同家屬,應在一億之譜,卻不到十分之一的人享有安寧資源;全球只有8%人口享有完整的整合性照護,且以歐美居多; 以止痛性藥品為例,92%的嗎啡由17%的人口使用,資源呈現極端分布不均情形。

調查安寧地圖目的在掌握現有資源分布,並評估各地區需求,決議文也決定配合臨床治療,擬訂安寧療護發展方針,並制訂兒童安寧療護、靈性照顧、倫理等各領域發展綱領、鴉片類藥品使用規範,並於各地推動安寧相關工作坊;所有會員國都應掌握此一發展契機; 提出安寧發展計畫並逐年提出執行報告。

台灣在十年前由新加坡委託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所調查的全球安寧發展評報告排行榜上,名列全第十四、亞洲第一,昨天在聽取康諾報告後,也希望加入未來who示範計畫。但由於我非會員國,仍存在不少實質困難; 馬偕醫學院教授賴允亮說,從各項國際資料例如疼痛控制用藥使用統計,根本看不見「台灣」,目前台灣正努力加入 WHO發展安寧療護執委會所架設的「e Hospice」資訊平台,  希望與全球共享、交流台灣發展安寧療護的經驗與成果。(2015/05/03)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