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好漾-致力推動安寧照顧的賴醫師

2015/08/12 中央廣播電台

「安寧療護」─讓生命終了無遺憾!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無論貧富貴賤,這是每個人一生都會經歷的事,而當生命即將走到盡頭時,該如何好好的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在英國有一位從事醫護工作的桑德絲女士(Dame Cicely Saunders),1947年當她在醫院擔任社工時,因為細心照顧一位年輕的癌症病人大衛,兩人建立起深厚的友誼,當時她看到醫生面對於癌症病人的疼痛,只能給予必要的醫療措施,除此之外卻束手無策,因此她想為癌症病人建立一個能獲得照顧又能像家一樣讓人安心靜養的地方。

桑德絲女士於是開始為實現這個夢想而四處演講募款,並且在33歲時進入醫學院,進而成為正式醫師;為了減輕癌症病人的痛苦,她和醫療團隊研究出了許多新藥,而為了讓癌症末期病人獲得更完整的照護,她也建立了一家名為「Hospice」的醫院,原意是接待收容旅人之處,引申為照顧癌症末期病人的地方。這是全世界第一所有特定服務主旨的醫院,這裡的醫療團隊會陪著癌症末期病人走完人生最後的路程,並且輔導家屬度過傷慟時期。

桑德絲女士所開創的安寧照顧服務的模式,讓全世界許多國家前往觀摩學習,而在台灣,「安寧療護」也是漸漸為人所熟知的觀念,許多醫院也結合了醫生、護士、心理師、社工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宗教人員及義工等,組成醫療團隊,共同照顧病人及家屬,讓病人可以安詳並且有尊嚴地走完生命最後的旅程,也關懷家屬失去至親的悲傷心情,達到安寧療護所具備的「四全照顧」─全人照顧、全家照顧、全程照顧、全隊照顧。

在今天台灣好漾的節目中,請到從英國威爾斯大學醫學院安寧療護研究所學成歸國後,就在台灣致力於推動安寧照顧機制的賴允亮醫師,一起關心這個議題。

節目來源:臺灣好漾/王文心 
播出時間:2015/08/12

線上收聽: 臺灣好漾-致力推動安寧照顧的賴醫師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