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靈性關懷師需求增 籲看見需要提早預備

2015/09/01 基督教論壇報

3732_醫院靈性關懷師需求增_籲看見需要提早預備

台灣基督教福利會去年舉辦危機災難悲傷輔導與靈性關懷研習課程,各地牧者前來裝備學習。(曾正智牧師提供)

【記者何毓芬連線報導】面對苦難中及遭遇非預期失落的人們,教會及基督徒如何陪伴他們度過生命中的失落與哀傷?

由台灣基督教福利會、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彰化基督教醫院、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聯合舉辦的「2015年危機災難悲傷輔導與靈性關懷」研習課程,將於九月21日起在彰化蘭大衛紀念長老教會舉行,在三階段的研習課程中,邀請各醫院、學校、心理師、諮商師以及牧者,針對不同的專業面向,從理論到實務演練,帶領學員學習悲傷輔導及靈性關懷。此外,今年研習課程將擴編成一個完整的認證課程,完成訓練的學員除了頒發結業證書外,福利會、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及長老教會總會都將給予研習時數的認證。

基督徒靈性關懷師不足
台灣基督教福利會執行長曾正智牧師表示,悲傷輔導與靈性關懷研習內容主要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認識各種失落所導致的悲傷反應,認識預期性哀傷、臨終需求與死亡過程,學習悲傷輔導與同理心的訓練。第二階段是從悲傷探索團體中,探索助人者個人生命的失落史,尋求新的自我整合與自我照顧,認識靈性關懷和需求評估。第三階段則是探討如何與民間宗教信仰憂傷者療癒對話,對於天災意外事故倖存者以及自殺遺族的關懷,從聖經中看苦難與對苦難者的應許,認識基督信仰的死亡觀與悲傷療癒等相關議題。

曾牧師提到,自2010年開始,該會長期與彰化基督教醫院、長老教會教社委員會、平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等單位配搭合作,每年輪流在北、中、南地區舉辦「危機災難悲傷輔導與靈性關懷」研習課程,目前已經有300人接受裝備與訓練。

他指出,衛生福利部今年在安寧療護評鑑中,規定每間醫院都要有配置靈性關懷師的名額。得知一般民間宗教團體至今已經訓練出2800位法師、尼姑取得認證並且進入醫院進行靈性關懷的工作,反觀基督教團體卻只有70位,看見教會界在這方面的訓練及裝備仍顯不足。

悲傷輔導及靈性關懷
他引用以賽亞書六十一章1-3節提到,面對災難頻傳的時代,悲傷輔導及靈性關懷是現今基督徒需要共同學習的功課,不是等到災難事件發生才來裝備,平時就要做好預備。鼓勵各教會牧長、醫院及社福單位服務的基督徒前來接受裝備和訓練,讓在苦難中的百姓,藉著悲傷輔導和靈性關懷,生命能夠得到希望的亮光。

「2015年危機災難悲傷輔導與靈性關懷」研習課程三階段訓練時間分別為:第一階段九月21-23日;第二階段十月26-28日;第三階段十一月23-25日,預計招收三階段全修生60名,單一階段選修生各20名,額滿即止,詳情可上福利會網站查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