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紀錄片首映 周美青現身力挺

2015/10/06 中華新聞網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昨日舉辦〈愛你這麼多、居家安寧的選擇〉紀錄片首映,第一夫人周美青也以兆豐銀執行長身分受邀出席,現場並為家屬、社工、醫師們等加油打氣,感謝他們無私的奉獻。

由兆豐銀行及中國國際商業銀行文教基金會贊助,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完成〈愛你這麼多、居家安寧的選擇〉紀錄片,第一夫人周美青著輕便運動上衣,搭配牛仔褲出現在首映記者會現場,以行動支持公益。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楊育正表示,這支25分鐘長的紀錄片,是為了讓國人認識居家安寧的意義、適用對象和服務模式,可做為臨終照顧的醫療選項,讓人生的終站不必然在醫院病房,而可選擇回到最熟悉的家中,在家人陪伴下安詳往生。

馬偕醫學院教授賴允亮指出,善終是每個人對生命旅程的最終期待,華人文化裡根深蒂固的落葉歸根想法,使多數人將在宅往生視為一種福報;調查顯示,有8成末期病患希望在家中安詳往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表示,根據101年死亡登記資料,民眾在家中往生比率達45%,看起來已達5成,但是實情為許多案例是基於習俗,趕在要離開人世前叫救護車將末期病患送回家往生,並不是接受居家安寧照護,平靜地走完人生,所以還是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