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積極推動安寧療護 黃勝堅:讓活著的人活得更好

2016/01/25 三立新聞網

記者林育鋒、陳儀潔/台北報導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對於末期病患治療大都是以積極治療為主,因此造成病患在臨終前,都是在醫院、靠著維生器延長生命,不但增加病患痛苦,也讓家屬疲於奔命,近年來健保署積極推動安寧療護,在生命危急時、免去插管痛苦,有尊嚴地微笑離開。

讓活著的人活的更好 剖析安寧療護

▲近年來健保署積極推動安寧療護。

推著輪椅環島、一起看遍美麗風景,劇情改編自真人實事,當生命來到盡頭,有人選擇不在醫院,而是安寧療護的陪伴。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院長黃勝堅:「我也常常跟病人講你要自己選擇善終,因為這樣對親人朋友、醫療團隊、對社會都是有正面貢獻的,所以簡單地說,死亡的真諦是為了讓活下來的人活得更好。」院長黃勝堅以經驗分享,照顧末期病人的故事,協助完成心願並帶著微笑離開。

讓活著的人活的更好 剖析安寧療護

▲黃勝堅認為死亡的真諦是為了讓活下來的人活得更好。

安寧療護是針對癌末、失智、慢性肝病等患者,幫助他們減輕痛苦、有尊嚴地走過人生最後一哩路,也讓陪伴的家人能重啟人生。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在病房或者是共照病房,或者是在居家保室都有健保給付,所以家屬其實不會有太大負擔。」

讓活著的人活的更好 剖析安寧療護

▲安寧療護協助完成心願。

民眾:「節目的形式有觀眾提問非常好,鼓勵民眾參與,對自己的健康知識有很好的促進跟增加,我覺得這個節目真的不錯。」生離死別的人生課題,首次開放民眾參與、現場不但能立即提問,也拉近醫病距離,鎖定財經台養生節目官方臉書,將不定期張貼訊息,開放民眾報名和名醫互動,了解更多健康話題。

讓活著的人活的更好 剖析安寧療護

▲節目首次開放民眾參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