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念真交代「身後事」:有在你們心裡就好 不在人間佔位置

2016/07/26 民報

「希望有幸的話,我只要存在你們的心裡就好,此後人間不再佔有任何位置」導演吳念真今天在綠光劇團《當你轉身之後》的記者會,向兒子與媒體「交代」這句身後事,也是劇中的感人對白之一。

綠光劇團世界劇場今年將推出改編自美國劇作家瑪格麗特艾德森的作品《W;t》,本劇曾獲得1999年普立茲獎等多項大獎,2001年拍攝成電視電影《心靈病房》。


導演吳定謙表示,原劇本描述一位女教授被診斷出罹患末期癌症,住進醫院接受各種化療,期間發生一連串以往所沒有的衝突與矛盾,不僅因此失去身為教授的光環,面對主治醫生竟是自己以前的學生,更是讓她尷尬不己,在逐漸趨近盡頭的生命旅途,開始對人生與自己有了不同的瞭解與對話。這部戲看似冷酷,討論面對最後人生的日子,反而可以讓這樣的議題帶來一些溫暖,讓人可以更勇敢、更幽默的態度去面對生命,生命的結尾並不是痛苦,而是另一段新的開始。「不過,上個星期吳念真導演曾被問到如果生命只剩一天時,要做什麼,他的答案是: 洗洗睡」吳定謙吐嘈父親吳念真。

改編原劇作的吳念真導演表示,劇中的教授是教英國詩,但不符合台灣學制課程,也很深奧,只能改編成是教中文的教授。改編國外劇本,如果不能貼近這塊土地,讓觀眾看戲後有所共鳴,那就很可惜,所以劇本會有很大的更動。「改編這劇本很痛苦,但也做了新的嘗試,演員就是crews,要自己移動道具與布景。如果觀眾看完後不喜歡,不是演員的問題,都是我的錯 」吳念真說,自己的人生面對過很多死亡,小時住礦區,很多意外很多生命就快速的離開; 還有父親母親弟弟妹妹的離去,都要當下面對。時代改變了,大家比較可以用豁達、理智的角度來面對死亡落寞的那一剎那。

《當你轉身之後》將在9/30-10/9首演,10月8日為世界安寧日,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特別包場邀請各界好友響應安寧照顧議題,透過捐款看戲的方式,讓更多人藉由戲劇直視生命最初的真諦,找尋生命的出口,釋放心中的擔憂、寂寞與不捨。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楊育正表示,「Hospice Care」幫助、尊重病患、減輕痛苦、照顧他們,讓病患能擁有生命的尊嚴及完成心願, 安然逝去靈魂獲得休息,重新出發;家屬也能勇敢地度過哀傷,重新展開自己的人生,這是安寧病房在做的。

吳念真補充說,當政府還沒有力量去思考如何讓民眾理解一些事,民間團體已經主動去做這些事,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就是這樣的單位。

售票資訊: 《當妳轉身之後》購票請上兩廳院售票系統,或洽綠光劇團02-2395-6838。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