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安寧日 基金會推影展.書展

2017/10/14 客家電視台

【林君蓉 徐榮駿 台北】 由於台灣面臨低生育率、少子化,加上國人平均壽命的延長,台灣即將在明年邁入高齡社會,也就是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將超過14%,如何營造出友善的高齡環境以及全面的臨終照顧等,都是全民必須面對的議題,而每年10月的第二個星期六,為「世界安寧日」,超過70個國家在這一天共同響應。而今年世界安寧日,安寧照顧基金會也推出「安寧影展暨書展」活動,讓民眾能夠透過看電影看書籍的方式,對於生命末期的課題更加重視。 牆面上80多本,與安寧照護、生命教育有關的書籍,同時也有以輕鬆插圖的方式,呈現出生命的議題,在「世界安寧日」這天,安寧照顧基金會特別舉辦迷你主題書展,希望鼓勵民眾透過閱讀來關懷生命,也與世界各國共同響應安寧日。 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 林怡吟:「今年我們特別用,影展跟書展的方式,希望透過影片的介紹,更容易讓民眾貼近,包括我們有這麼多相關的書籍,甚至於有兒童的繪本,讓大家能夠有多一點的接觸。」 今年「世界安寧日」的提倡主題為「全面提供緩和醫療照護」,而安寧照顧基金會所舉辦的活動中,除了書展以外,也特別播映3部電影,希望能帶領社會大眾重新認識生命與死亡課題。 衛福部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科長 黃巧文:「藉由這個3部的電影,它有不同的一個故事,還有不同的世代,然後在整個電影播放之後,也有現場的座談,讓不同世代的探討,能夠達到看電影學善終的正確觀念。」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台灣因有全民健保,104年癌症病人死前一年,安寧涵蓋率已經達到55.6%,而台灣在2015年全球臨終病人死亡品質的調查結果上,在80個國家中排名第6,為亞洲之冠,主辦單位也表示希望藉由活動,能夠引導民眾重新思考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也喚起大眾對於生命末期照顧的重視。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