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生活怎麼過? 吳念真提3不原則

2017/10/15 自由時報

昨天是世界安寧日,吳念真出席「安寧影展」演講。(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超過4成癌末病人死前一年未接受安寧緩和醫療;昨天是世界安寧日,被譽為全台最會講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出席「安寧影展」演講,強調比起生,每個人更需要在死亡來臨前做準備,他的原則是「不感冒、不跌倒、不欠人情」度老年,維持老年時生活品質。

不感冒、不跌倒、不欠人情 才有生活品質

過去古人曾說:「不知生,焉知死?」但吳念真認為此句話應改成:「不知死,焉知生?」人生的最後階段是死,在礦區長大的吳念真說,像現在連續下雨的天氣,是礦坑最常傳出意外的季節,那時年紀還小,聽到同學的爸爸傳出噩耗,他也跟著難過大哭,大人以為他不捨死者,其實他是難過離別,因為接下來同學可能就要被迫離開家鄉工。


長大後,當礦工的爸爸染上矽肺病,嚴重時會喘不過氣,但即使這樣,爸爸與同樣染上矽肺病的朋友,還是會很有默契地關掉氧氣管,抽上幾口菸後再重開。最後末期時,面對醫師即將要插管,爸爸的心中早已下定決心,「如果哪一天要插管,他寧願死掉」。

吳念真說,爸爸走後多年,媽媽也發現罹患大腸癌,之後又轉移骨癌,全身疼痛需要使用嗎啡止痛,太太費心照顧卻也很難避免身心俱疲,他自己也一夕之間長出許多白髮。

吳念真認為,人們經常討論「如何去對待生病的人」,還提供了很多偏方、介紹醫生等;但其實應該要反過來,在健康時設想「未來生病時, 我們如何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

65歲的吳念真,引述太太的「三不」原則,即「不感冒、不跌倒、不欠人情」度老年。因為感冒可能會出現併發症;跌倒摔斷骨頭會不良於行、臥床;欠人情則是怕沒機會還。


最後吳念真說,如果有一天他被宣告罹癌第三期,他不希望接受治療,或是想吃東西時被限制等,因為活著就是要有探索的樂趣。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