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探索地圖  肯定長者生命價值

2018/02/05 安寧照顧基金會

透過桌遊引導長輩回顧人生,肯定生命價值,是協助長者健康老化的小工具。

醫療科技進步延長了人類壽命,但長壽未必健康;據統計,九成以上的老人至少罹患一種疾病,隨之而來的體力、自主能力失落以及面對死亡的恐懼,讓許多長者長期陷入憂鬱。因此,如何引導老人家健康老化、正向面對人生終點,成為一門漫長又重要的新興課題。安寧照顧基金會與高林文創基金會今年1月攜手推出「生命探索地圖」桌遊,就是希望透過簡單的小遊戲,鼓勵長輩跨出房門與人互動,並透過回顧想要道謝、道歉、道愛、道別的人事物,重新定義生命,讓老化、死亡不再瀰漫憂鬱。

「生命探索地圖」採用大富翁概念,除了利用擲骰、移動物件、翻牌卡讓長者練習手部動作外,更特別的是由專家設計的四道人生牌卡。這套牌卡主要引導長者回顧生命中經歷過的歡喜悲傷,包括最感激的人、最遺憾的事、最驕傲的經驗、最放不下的人…,藉此探索內心並逐步拼湊屬於自己的生命價值,重新肯定自己。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表示:「透過回顧過去,我們可以修補錯誤以及放下錯誤,進而能夠原諒、肯定別人及自己,讓生命更完整。」此外,有趣的桌遊也能讓長者走出封閉的生活,在陪伴和互動中建立人際關係,成為促進健康老化的小工具。

與安寧照顧基金會共同發想製作的高林文創基金會與其母企業高林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縫紉、服裝、設計投入社會公益,讓織品可剛可柔的創意化為社會良善的美,這也是首次嘗試在作品中融合死亡教育的元素。設計過程中,高林文創基金會為兼顧美感、手感、也考量耐用需求反覆嘗試不同布料素材,更環保的加入母企業縫紉機產生的廢棄料,終於在2018年1月正式完成。高林文創基金會執行長林育貞說:「織品兼具柔軟且堅毅的特性,就像使用這套桌遊的每位長者都擁有屬於自己生命故事的美好和艱難,希望透過布質的溫度肯定他們一生付出的努力和堅持。」

首批「生命探索地圖」桌遊將隨著安寧照顧基金會的宣導腳步走進全台長照機構,未來也計畫擴大投入校園做為生命教育教材。

四道人生牌卡帶領長輩道謝、道歉、道愛、道別,也讓長者走出房門,建立人際互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