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桌遊回憶人生跑馬燈 長輩學會說愛

2018/02/05 聯合新聞網

2018-02-05 17:33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即時報導

時下流行的桌遊類型多樣,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與高林文創基金會合作,開發一款適用於長輩的桌遊「生命探索地圖」。透過玩遊戲回想人生事蹟,思考在接下來的日子中還有哪些待辦事項,能及時道謝、道歉、道愛與道別,規劃人生的最後一哩路該如何走,完美謝幕。

根據統計,台灣9成以上的長者至少罹患一種疾病,隨著體力、自主能力失落而面臨死亡的恐懼,陷入憂鬱。為鼓勵長輩重拾自信心,透過回想人生中的成就、遺憾與溫馨故事,重新定義生命,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與高林文創基金會開發「生命探索地圖」桌遊,引導長者健康老化、正向面對人生終點。

安寧照顧基金會表示,「生命探索地圖」採用大富翁概念,利用擲骰、移動物件、翻牌卡讓長者練習手部動作,專家也設計了4道人生牌卡,引導長者回顧生命經歷的歡喜悲傷,包括最感激的人、最遺憾的事、最驕傲的經驗、最放不下的人,藉此探索內心並逐步拼湊自己的生命價值,重新肯定自己。

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表示,透過回顧過去,長者可以修補錯誤以及放下錯誤,進而能原諒、肯定別人及自己,讓生命更完整。有趣的桌遊也能讓長者走出封閉,在陪伴和互動中建立人際關係,健康老化。

安寧照顧基金會表示,首批「生命探索地圖」桌遊將隨著基金會的宣導率先走進全台長照機構,目前市面上暫無販售,未來也將計畫擴大投入校園做為生命教育教材。

桌遊的4道人生牌卡帶領長輩道謝、道歉、道愛、道別,也讓長者走出房門,建立人際互動。 圖/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提供

透過桌遊引導長輩回顧人生,肯定生命價值,是協助長者健康老化的小工具。 圖/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提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