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報告】講座 記者會推助 民眾預立醫主意願大增

作者: 
何怡萍

近年本會將「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CP)納入首要宣導項目,2013年共辦理104場民眾宣導,宣導人次約4千人,並藉宣導活動進行問卷調查,做為未來宣導方向規劃的參考。

在回數的問卷分析中發現,宣導講座前,平均僅20.1%的民眾曾聽過ACP、9.6%的人曾將自己末期醫療計畫的想法寫下來。經過宣導講座後,意思考ACP的比例提高至88%、願意落實將意願寫下來者則有84%。

配合影片宣導 銀髮族有共鳴

根據問卷中的開放式問題欄位結果統計得知,民眾沒有把自己的ACP寫下來的原因,除了不了解怎麼寫之外,大多數人則是認為自己還沒有急迫性,或者礙於家人忌諱,無法討論相關議題。可見從「認同」到「行動」,還需要更多的推廣和鼓勵。

為打破對於談論死亡的忌諱,鼓勵民眾在意識清楚時,向家人清楚表達自己的末期醫療規劃,本會去年與微光影像製作公司合製作《送你一份愛的禮物》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宣導紀錄片,也特別設計在長青族群的宣導場次中播放,參與的阿公阿媽們反應十分熱烈。

對於《送》片中主角之一的洪阿嬤,早在20年前就做「不急救」的先進觀念,在阿公阿嬤中引發話題。當他們接著聽到講師的宣導,了解他們也可以自己做選擇,阿公阿嬤們馬上說:「也要回家和家人討論並簽署。」

職棒開球活動 年輕人受感動

為將ACP宣導族群擴大,《送》片特別舉行媒體首映會發表,並邀職棒義大犀牛隊前總教練徐生明擔任生命大使代言,徐總也公開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不料,19天後心因性休克驟逝;這份意願書也成為家人做出決定的依據。

基金會也結合義大犀牛棒球隊舉行「生命日開球活動」,去年9月12日邀請同樣是尊嚴下台的「俠醫」林杰樑醫師遺孀、譚敦慈女士代表本會擔任開球貴賓。

當天透過職棒球場大螢幕播放《送》片內容,及追思徐生明總教練和林杰樑醫師的影片,讓球迷在懷念兩位故人的同時,也傳達ACP概念。同時也在場邊設攤宣導,藉由徐總親筆簽署的意願書,吸引許多年輕球迷駐足詢問,也有人現場填寫意願書,為自己做出決定,成功將ACP概念推廣至年輕族群。

屏東基督教醫院影片映後座談會

此外,基金會更與屏東基督教醫院合作,特別南下舉辦《送你一份愛的禮物》影片播映暨映後座談會,開放民眾免費參與,會中邀請徐總遺孀謝榮瑤女士及影片中失智症家庭個案主角王淑芳女士擔任座談來賓。

謝榮瑤呼籲現場民眾,不要避諱談論死亡,為自己做好準備而不把痛苦的抉擇留給家人,才是真正的愛;王淑芳也用多年來照顧失智母親的經驗,和朋友不捨老父親離世而堅持急救的故事,與大家談論ACP的重要性。

當天現場有多位在屏基服務多年的義工媽媽,結束後熱烈地詢問並討論ACP簽署方式,並且非常願意透過服務的機會宣導給更多民眾知曉。

今年度基金會仍會持續規畫相關民眾宣導講座,將陸續公布在官網粉絲頁,歡迎大家參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