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手札】1314

作者: 
楊惠君

再看一眼 一眼就要老了
再笑一笑 一笑就走了 ~《告別》

璀璨煙花準時在2014年元月元日零時零分宣告2013年消逝。時光滙成生命,只往單向行進,無法暫停、不能調頭。起點總是慶賀、終點能否還帶著笑容?

2013年,我們淚眼目送戲劇大師李國修、永遠的俠醫林杰樑、棒球魔術師徐生明;我們驚嘆英國鐵娘子佘契爾夫人、南非民主鬥士曼德拉等世界的巨人倒下..。2014年開春第二天,我們還來不及由跨年狂歡的興奮中冷靜,便因為樂壇大師李泰祥離去而失神,《告別》替代了新年歌曲,在一個時光的起點上感受生命的終結,難免感傷,但他告訴我們:「再笑一笑,一笑就走了!」

1314,包藏了許多生命學習的密碼。

它代表一生一世,在那些活出精彩的人們身上,我們看到了生命雖短,或不會灰飛煙滅,而能夠開啟一個永恆的世界。它也代表一生一死,我們如能認知生命啟動時就註定朝向終點,或能更認真活出自己的價值。它還代表醫生醫死,完整的生命之中包含著死亡,擔負照顧生命使命的醫者,又豈能只看顧生、不看護死?

本期的會訊,企圖解析1314的密碼。

英年猝逝的林杰樑、徐生明,留下獨飲孤寂的遺孀譚敦慈和謝榮瑤,如何將另一半的生命延續,同時也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兩位堅強女性的深情對談,讓人看見愛的力量可抵擋悲傷。

「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您會不會不願想、忌諱談?基金會年底前舉辦徵文比賽,試探台灣社會看待生死的心理熟度與強度,出乎意外,631篇投稿紮紮實實地回應:進入熟齡社會的心態調適,台灣準備好了!

如果告別無法避免,哪裡是您期望人生落幕時的舞台?家,相信會是多數人的選擇。在宅善終是回應人性需求、提升醫療層次的時代所趨,在台灣已起步,一些推展社區安寧的醫療團隊將善終服務延伸到家宅,這群白袍送行者醫生也醫死,尋回了醫者的初心、也重現了許久前醫病互依互信的那個美好年代。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