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之五 臺北榮民總醫院:至榮民之家開辦ACP門診

作者: 
梁雯晶  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台東馬偕醫院、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嘉義陽明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

臺北榮民總醫院ACP 團隊在諮商過程中會針對AD 內容進行詳盡解說,
也提供意願人及其家屬相互理解與溝通的機會。 

《病主法》甫上路,一位年輕的企業家便因癌症末期迫切希望能簽署AD,不希望再接受不必要的維持生命治療,無奈身旁家人皆不願放手,因此臺北榮民總醫院安寧共照護理師建議他可以進行ACP,邀請家人共同參與諮商。

「那場諮商讓我相當感動。」臺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安寧緩和醫學科主任林明慧回憶,那位病人在諮商的過程中,懇切地向她的家人表達了自己的意願、對於生命的想法,並且真摯地向家人道謝,透過諮商,家人終能接受她的想法,並在家人的共同見證下完成AD,病人也在3天後平安離開人世。

簽署完AD後,病人跟家屬都放鬆下來,不再因為彼此的意見不同,或者生命即將離去而感到悲傷難過,而這也是《病主法》設立ACP的用意,希望透過面對面的諮商,讓意願人、家屬能夠坦然地說出彼此想法,相互溝通,如此,死亡這件事雖然令人感到悲傷,但至少能讓離開的人沒有留下遺憾,也盼望生活在世上的家屬能釋然放下、繼續往前走。

照顧榮民弟兄 提升榮民生命品質

臺北榮民總醫院主要的服務對象為榮民,因此《病主法》正式上路之後,亦積極向榮民推廣《病主法》的觀念,甚至直接在榮民之家開辦ACP門診,協助榮民簽署AD,服務榮民弟兄,諮商費用則由退輔會全額補助。

臺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黃信彰表示:「目前榮民皆已高齡80、90歲,是迫切需要《病主法》資源的族群之一。」因應榮民的高齡化,2014年臺北榮總承接退輔會的「榮民體系安寧緩和醫療全程照護網絡計畫」,希望以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及全社區的觀念,提升榮民生命品質,並至全台3間榮總、12間榮民醫院、18間榮民之家,宣導安寧療護觀念,並協助建置安寧療護團隊與設備。2015年臺北榮總曾做過統計,榮民註記比例約為一般民眾之3倍(4.1% VS 1.4%),顯見榮民對於安寧療護觀念的認同度。

榮民一生戎馬,且經歷過戰爭動亂,對於生死之事其實比一般人看得更灑脫。住在榮民之家的榮民大多單身,視同袍兄弟為自己的家人,相互扶持,隨著年齡漸長也曾多次因病住院,並親眼見到朋友因病或高壽離開,因此對於榮總推動安寧療護觀念具有一定的認知和需求,在《病主法》上路之後,榮民對於《病主法》所推廣更進一步的觀念,接受程度亦相當高。

「目前我們主動前往板橋榮民之家、臺北榮民之家完成了29名榮民的ACP諮商與AD簽署,至3月份為止,共完成73名榮民的AD。以現在的數據來看,其實榮民伯伯對於《病主法》的接受度相當高。」林明慧笑言,除了將ACP團隊帶至榮民之家服務之外,也有許多案例是榮民主動打電話諮詢與預約,簽署的意願相當踴躍。

臺北榮總每個月均定期到榮民之家開辦ACP門診,一個下午開設2個時段的ACP,因榮民之家的榮民多為單身,因此會安排單身的榮民3人一組,預約同一時段,進行團體諮商、互為見證,讓同袍一世、親如家人的榮民弟兄,能為彼此的生命尊嚴留下珍貴的見證。

在《病主法》甫推出之際,臺北榮民總醫院就特別規劃建置出溫馨的ACP 空間,
團隊甚至每個月定期到榮民之家開辦ACP 門診,推廣善終自主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