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安寧新聞選粹】


安寧病房完婚 「我願意」卻永遠再見

美國布魯克林區二十五歲羅賓森,與與二十三歲妻子托勒斯四年前在大學相遇,畢業後曾經歷恐怖意外,羅賓森遭竊時被對方連開五槍擊中,幸運的是經八次手術後存活;但羅賓森去年診斷出罕見且致命的腎癌,且擴散到肺部,只剩幾個月時間;他決定要與共同度過生命大小事的女子結婚。

婚禮當天,托勒斯身穿婚紗,帶著二歲兒子進入安寧照顧中心,羅賓森從輪椅上站起來,讓托勒斯感動得直掉淚。讓在場觀禮者不捨的是,當他們對彼此說出「我願意」時,也代表是永遠的道別;羅賓森將戒指戴在托勒斯手上時說:「這場婚禮像一場夢、一場美麗的夢」。

 


李光耀 病重前已完成末期醫療規劃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3月23日辭世,各國均派出重量級代表人物送這位強人最後一程,備極哀榮。事實上,李光耀早在2 0 1 3年推出的著作《李光耀觀天下》即透露,自覺健康日損,早已簽署具法律效力文件,做好末期醫療規劃。他表示,一旦醫師診斷他須依賴鼻胃管進食、康復無望且無法行走,將撤除維生醫療。

書中說,「隨著一天一天過去,我現在體力不再旺盛和活躍……萬事萬物都有終結,我希望我的結束要來得快,而且儘量不帶痛楚,不想喪失活動能力,半昏迷臥在床上,喉管從鼻孔插到落胃。」

 


調查發現 八成澳門長者盼瞭解善終服務

澳門街總長者關懷中心訪查一千名長者發現,八成受訪長者希望有機會了解善終服務,但只有四成會向子女和親人談論善終安排﹔調查並發現,年輕一代比老人家更忌諱談論長者善終問題。該中心呼籲年輕人放開心胸,與長者溝通善終問題,以化解長者疑慮。

澳門的善終服務仍處於起步階段,該中心表示,將透過舉辦專題講座,向長者解釋預立遺囑的法律和其他死亡議題,並邀請長者參觀殯儀設施,鼓勵他們為自己進行善終規劃。

 


泰醫院牧者來台學習安寧療護及長者關懷

一群來自曼谷、清邁、清萊等七家泰國基督教醫院15位院牧部牧師,2月2日來到嘉義基督教醫院學習安寧療護及長者關懷工作,希望將嘉基經驗帶回安寧照護資源仍相對貧瘠的泰國,為社區長輩、癌症及弱勢病患提供照護與靈性關懷。

曼谷基督教醫院院牧部主任Rattikan Choompoo表示,泰國極欠缺老人安養中心,且無安寧病房,社工的工作也與台灣不同,因而並無專業團隊陪伴臨終病患。希望此行透過參訪,將嘉基安寧病房、長者照顧、社工服務經驗帶回泰國,提供泰國民眾更多關懷。

 


新娘和癌末父在病房共舞

麗莎 (Lisa Wilson) 和丈夫羅伯 (Robert Pantoja) 在病房完成終生大事,穿著白紗的麗莎走向父親大衛 (David Wilson) ,先拿下他的氧氣罩親吻他,並在在惠妮休士頓《我會永遠愛你》(I Will Always Love You)歌聲中,拉起父親的手轉圈,在病床旁起舞。麗莎頭倚在父親肩上,並抓起父親的手撫摸自己臉頰,讓場親友看了,為之感動落淚。

麗莎表示,父親一開始還以「無法起身」拒絕和她共舞,但她說「沒關係,我想和你的手跳舞」;後來,父親主動在臉書上傳這支短片,寫道:「這是女兒能給我的最棒禮物!」,十二天後,大衛安然去世。

 


藝術創作者捐贈作品 點亮末期病人的心

英國Forest Holme Hospice安寧照護機構收到來自「Positiv 藝術創作坊」八位婦女創作的一系列作品捐贈;這些畫作以大海、鮮花、綠葉和飛鳥為主題,表達對生命末期病人的支持與關懷,希望透過圖片,讓無力下床的病人和他們的照顧者也能徜徉大自然中。

Forest Holme Hospice經理 Anne Currie感謝這八位藝術創作者的無私捐贈,表示這些明亮作品讓他們照顧的末期病患感受到不同的生命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