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HC 特別報導】APHC台北驚艷-第11屆亞太安靈療護會議特色簡介

作者: 
第11屆 APHC大會秘書處

  第11屆亞洲及太平洋區安寧療護會議(Asia Pacific Hospice Conference, APHC)將於4月30日至5月3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這次大會特別以「蛻變中的安寧緩和醫療」(Transforming Palliative Care) 為主題,邀請英國 Prof. Ilora Finlay 專題演講「面對安寧緩和療護轉型的挑戰」,新加坡Dr. Cynthia Goh則將分享「透過亞太經驗,改變安寧緩和療護」。

  安寧療護起源於半世紀前,由英國桑德絲博士(Dr. Cicely Saunders) 在1967年開辦的「Hospice」醫院,該名源自中世紀為旅行者及朝聖者所設的中途休息站,提供旅者途中溫馨的關懷和照顧,使其身心暫歇後得以補充體力,繼續前進。

  時至今日,醫療科技的進展,已可顯著延長人的末期生命,生命末期議題也開始受到重視與討論。台灣安寧照顧歷經四分之一世紀發展,也從傳統的醫院癌症病房延伸到急診室、重症病房,並提出以病人為重心,外展到居家安寧、社區安寧,提供客製化照顧。這種趨勢不僅見於台灣,也是國際主流,從這次大會研討主題,即可見端倪。

  大會第一天,安排各領域專家主持訓練工作坊,內容含括靈性與自我照顧、溝通技巧、世界安寧緩和療護聯盟的倡議、安寧緩和療護的研究、安寧緩和療護教育、兒童安寧緩和療護及全人照顧。同這一天,也將舉行亞太地區華人安寧緩和療護高峰會議,討論兩岸安寧療護發展策略、如何提升兩岸三地華人參與APHN事務之策略、兩岸安寧療護服務、兩岸安寧療護教育訓練、兩岸安寧療護研究及兩岸安寧療護民眾宣導等議題。

  在四天會期中,大會安排了四場衛星會議(Plenary Session),重點分別如下:

  1. 全人照顧:東方文化如何面對「受苦」;
  2. 東方文化 V.S. 西方靈性照顧觀點暨兒童靈性照顧的表現;
  3. 未來十年安寧緩和療護的挑戰及建立安寧緩和療護護理的實證醫學;
  4. 兒童安寧緩和療護症狀控制的挑戰及青少年的照護-從兒童到年輕人的轉型。

  在安寧領域中,照顧提供者如醫師、護理人員、社工、營養師、義工等,他們長期付出,面對生死的挑戰和失落的哀傷,往往也成為充實新知、技巧與需要關懷的對象。針對此,大會這次在三個會場共準備了五場口頭報告、二十三場演講與八場研討會;有些場次顧及與會者需要,貼心地安排了華語演講或同步翻譯。

這次相關議題的演講內容重點如下:

  1. 疼痛管理:討論目前臨床使用的管制類止痛藥;
  2. 安寧治療護理:安寧緩和療護理相關議題探討;
  3. 文化和精神:宗教文化 V.S. 安寧緩和療護文化;
  4. 溝通:如何說出安寧或緩和療護;
  5. 生命末期照護:急重症部門的安寧緩和療護;
  6. 指導原則:各種不同安寧照顧的指導原則與標準;
  7. 不同族群的緩和療護:例如癌症早期、心、腎臟衰竭等病人;
  8. 華語:華人文化的相關議題;
  9. 心理問題:哀傷照顧;
  10. 倡議:電子媒體的利用;
  11. 教育和培訓:安寧緩和療護之教育與培訓;
  12. 緩和療護研究:護理師、易受傷害族群病人、實證醫學的相關研究;
  13. 緩和療護治療領導者:領導者的培養及全球領導者在安寧緩和療護的角色;
  14. 社區緩和療護:從醫院向外推展、利用科技強化照護;
  15. 症狀處理的挑戰:瞻妄、腸阻塞,受苦的意義與緩解;
  16. 兒童:愛滋兒、亞太兒童安寧緩和療護-資源與挑戰;
  17. 倫理道德:協助死亡或協助自殺?自主、個人與家庭的平衡。

 

八場研討會議題如下:

  • 臨床佛教宗教師為臨終主要精神照顧者的台灣經驗

佛法在末期癌症病人的靈性照顧模式

  • 新時代的安寧志工

志工發展和管理與訓練計畫交流

  • 不同地區的疼痛控制處理

台灣、韓國經驗

  • 補充療法

營養、園藝及傳統中醫

  • 亞洲的安寧緩和療護獨特照護模式

日本經驗

  • 全人關懷

舒適、全面照護,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

  • 蛻變中的安寧緩和醫療

社區需求

  • 悲痛與哀傷

哀傷和死亡教育

大會閉幕式則將由美國 Prof. S tephen Connor 分享世界衛生大會2014年決議:談安寧緩和療護的挑戰。

在嚴肅的課程外,大會也精心安排了多元的透透氣行程,有醫院安寧參訪,也有認識台灣之美的知名景點旅遊,希望讓與會嘉賓都能留下深刻「2015我們在台北!」的美好印象。

我們相約~ 
春暖花開四月底 台北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