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安寧新聞選粹】

作者: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秘書處

台大與交大發展醫病共享決策工具

台大新竹安寧病房與交大資工系師生共同研發醫病共享決策工具。(圖由台大新竹分院提供)

為滿足醫療人員忙碌工作的同時仍能與病人或家屬有良好的溝通討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安寧病房於1 月起,與交大服務學習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開發醫病共享衛教APP,期望透過合適、便捷的工具,讓醫病雙方能有效溝通,達成醫療決策共識。

台大新竹分院護理部督導長周佩君強調,若在進行醫療決策前,病人能與醫療團隊就現有的實證醫療結果,再結合病人自身的偏好跟價值,共同討論所有醫療照顧選項,進而達成醫療決策共識,就是最好的「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

本次發展的APP 就是以此為目的, 參與此計畫的學生們也在研發過程中更了解生命末期病人的需要,成為非常受用且寶貴體驗。

 


大千獲認證 提供苗栗癌症療護

大千醫院通過認證,提供苗栗在地安寧療護服務。(照片取自大千粉絲團)

根據衛福部統計,苗栗、南投及台東的罹癌民眾經常選擇至其他縣市醫院就醫,但患者接受初步癌症診療後,常需轉回居住地就近接受後續化療、放療及安寧療護,病人舟車勞頓十分辛苦。因此,苗栗衛生局與大千綜合醫院合作,投入發展癌症診療及照護,提供癌症篩檢推動、癌症診斷、治療到末期安寧照護等延續性醫療照顧,經調查,民眾願意在地治療的比率提升70%。大千綜合醫院也在今年成為苗栗第一家通過衛福部「癌症品質認證」的醫院,大大提升在地醫療能量。


三類患者擬加入安寧條例保障

《病人自主權利法》108 年上路後, 民眾將可預立醫療決定終止、撤除、不施行維生醫療,得以「善終」,但對目前已躺在床上、無法預立醫囑的病患卻沒有幫助。為了替來不及預立醫療決定的病患減少苦楚、家屬減輕壓力,也讓醫師有更明確法源可減少無效醫療,衛福部近期陸續與醫界討論,擬將不可逆轉昏迷狀況、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等三類患者擴大納入《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預計約有20 萬病人適用。

但,由於嚴重失智症和植物人病患已無法表達意願,而不可逆轉的昏迷、植物人等醫學條件的認定,依然有相當難度及看法分歧,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也坦言,相關討論恐怕至少得花上半年,就算順利進行,上路日期最快也是明年下半年後。
 


脫離安寧沙漠 南投唯一安寧病房啟用

南投縣醫療資源嚴重不足, 甚至仍有「無醫村」的存在,對於末期病人照顧資源更是嚴重匱乏,目前全縣僅有4 家醫療院所提供安寧共照、2 家提供居家安寧服務,而安寧病房設置基準高,遲遲沒有醫院能夠成立。為此,縣府衛生局自去年起陸續協調縣內1 1 家醫院, 最後由台中榮總埔里分院允諾設置。

歷時1 年多,南投第一間、也是唯一一間緩和療護病房7/14正式啟用,共設置12張病床,提供在地末期病人安寧緩和療護,協助病人及家屬善終善生,也讓南投縣正式脫離無安寧病房縣市行列。
 


部立南投醫院推「遺族哀傷轉銜關懷」

衛福部南投醫院去年即試辦「遺族哀傷轉銜關懷」,由安寧團隊社工及心理諮商師深入社區,接力關懷哀傷高風險家屬。該院建議政府推廣「遺族哀傷轉銜關懷」機制在社區落實,可協助親家庭減輕哀傷與失落,遇上高風險個案,也可即時處遇。

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說,喪親家屬的哀傷期短則半年,長則數年,有的家屬甚至嚴重到必須轉介精神科協助;有些人沒掉眼淚看似堅強,但不代表就能走喪親傷痛,所以關懷必須不中斷。該院凡列入計畫個案月訪五到六次,目前完成的四例已看到顯著成效。其中一名八歲男孩翻相簿只要翻到媽媽生病時照片,就不願再翻下去,在社工循循善誘下,才讓孩子面對母親死亡,還寫信給媽媽,讓團隊十分欣慰。

目前家屬哀傷關懷已納入健保「安寧療護推廣計畫」,給付僅限加入該計畫的醫院,並未全面普及。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認為,要以健保財務挹注仍有困難,建議醫院尋求社福或其他財源幫忙。
 


北市聯醫藍鵲計畫 守護高齡病人

藍鵲計畫提升因失能或疾病導致外出就醫不便者的居家醫療照護服務。(照片取自台北市政府網站)

經建會推估台灣將在明年邁入高齡社會,但台北市已有14.76% 人口逾65 歲, 提早成為高齡城市,老人醫療亦為政府和民間共同關注的重要議題。為避免生病的長輩來回醫院奔波之苦,北市聯醫推動「藍鵲計畫」,藉由醫師到行動不便患者家中看診的「在宅醫療」模式,提供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安寧療護的三階段照護,提高外出就醫不便個案的醫療照護可近性,平均每年服務超過600 人。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內科部部長羅士翔說,日治時代的醫師常到患者家中看診,稱為「往診」,但目前多是由病人到醫院看病,過去「往診」的服務情懷也漸流失,如今藉由居家照顧,「醫師也可找回服務患者的初心」。
 


為單親媽圓夢 扯鈴隊安寧病房演出

含淚看著女兒與隊友們賣力演出,癌末媽媽圓了最後的夢。(中央社記者管瑞平攝)

單親媽媽張秀美為了撐起家計,罹癌後未能積極治療,年初送急診時發現已轉移至肝臟,因而接受安寧療護。近來張秀美精神、體力明顯惡化,安寧共照個管師得知秀美的女兒參加後龍國小扯鈴隊,曾獲得世界冠軍,她一直想再目睹一次女兒表演。個管師於是用心連繫學校,集合已升上國中的隊員們,到醫院為張秀美特別演出。

張秀美強打精神、含著眼淚看完整場演出,結束後,女兒到她身邊說:「媽媽加油!」張秀美吃力地舉起手,輕撫女兒臉頰,感動地拭淚,告訴女兒:「妳最棒」、「謝謝你們這麼好的安排」隊友們也一一獻上康乃馨和祝福卡片,場面溫馨。
 


屏基安寧市集 義賣挹注安寧發展

屏基9月18日至22日啟動「安寧傳愛週」,每天上午在門診大廳舉辦安寧市集義賣,所得將挹注安寧療護基金。

安寧市集義賣品來自屏基身心內科日間照護學員做的手工布包、藝品、髮飾作品,及志工製作的蛋黃酥、蛋捲、桔醬、手作Q 餅、手工藝品等。屏基家庭醫學科醫師陳彥廷呼籲民眾,透過臉書打卡分享,讓更多人關注安寧療護,也趁自己健康時簽下「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簽署」,預先為自己生命末期的醫療選擇做決定。選擇做為生命末期醫療方式,讓生命最後一程得到安寧療護有尊嚴的照護。
 


大德病房廿周年 陳建仁到場祝賀

陳建仁副總統受邀表揚當年開辦安寧病房的創始人,同時也是北榮前院長程東照,由程前院長的女兒代表上台領獎。
(聯合新聞網記者杜建重攝)

台北榮民總醫院安寧病房自1997年7月啟用, 到今年正滿20週年, 特別選在7/15舉辦感恩會,並邀請陳建仁副總統、安寧療護之母趙可式教授到場表揚開辦病房有功及服務滿二十年的醫護及志工人員。院長張德明表示,大德病房的命名乃引用易經「天地之大德曰生」,彰顯安寧療護對莊嚴生命的尊重。

大德病房規劃客廳、空中花園與日光室,讓末期病人也能享受種菜或賞夜景樂趣,還有洗澡機讓病人躺著就能洗澡做SPA,同時安排精油芳療、按摩、音樂、美術等輔療,提升末期病人生活品質,設立至今已服務超過7,000 人次。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