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補給站】影像開啟思辨與溝通|用電影 和孩子談生命中重要的事

作者: 
.唐祖湘 圖.陳建榮提供

看電影不只是輕鬆的休閒活動,也是增進親子互動、思考生命課題的好方法,家人不妨透過一部部電影裡的角色和故事,打開與孩子對話的管道,讓孩子學到懂溝通、敢創造、會樂活、善關懷、能思辨,打造幸福人生。

「小桃子,妳可不可以活過來?」「龍二,你欺負小桃子,是因為你媽媽死了,爸爸不夠關心,你才變這麼壞。」忠孝國小老師陳建榮播放日本動畫電影《我的妹妹小桃子》給學生們觀看,該劇講述名為小桃子的身心障礙小女孩的故事,課後作業要寫一封信給劇中角色,看完電影哭紅了眼的孩子們,以童真的詞彙,寫下心中想對角色說的話。

「寫給小桃子的最多,也有不少人寫給壞同學龍二。令人意外的是,小朋友的想法成熟,能看出負面角色不為人知的一面。」就連平時行為較粗魯的小男生,看完電影也寫下「要愛護小桃子,不能跟壞同學一樣」的暖心感想。

透過電影學習關鍵五力

「看電影,是我教導孩子生命教育的方法。」視電影為人生導師的陳建榮,將電影融入教學長達20年,成為學校特色課程,每個年級的學生一年會看5部電影;近期他出版《用電影和孩子談生命中重要的事》一書,匯集近10年最適合親子、師生觀看的85部金獎電影,希望藉此培養孩子的「溝通力、創造力、關懷力、樂活力、思辨力」五大核心能力,掌握通往幸福人生的鑰匙。

陳建榮指出,「電影對形塑孩子的世界觀、理解他人的處境、解決同儕溝通的問題,比講大道理更有效。」現在的學生作為「滑世代」,從小習慣滑手機與平板來吸收資訊,需要更多方式提升專注。而透過影像獨特的力量,孩子很容易將情感投射其中,讓正經嚴肅的議題變得容易理解,再由大人適時引導,會比純說教效果來得好。

他也建議,觀看電影後不要只問孩子覺得好不好看,可從電影情節、角色來引導親子進行對話,像是「對哪一部分故事最有感覺?」「你最喜歡或不喜歡哪個角色,為什麼?」「你認為,某某角色為什麼會這麼做?」以此激勵他們動腦筋思考、獲得啟發。


視電影為人生導師的陳建榮,將電影融入教學長達20年,成為學校特色課程。

戲如人生 創傷得以療癒

書中介紹的影片,觸及多元議題,包括性別、霸凌、死亡、特殊教育、情緒教育、生態環境等等,接近現實生活。

像是探討校園霸凌的《奇蹟男孩》,片中10歲小男孩奧吉因先天臉部畸形,在校園遭遇了同學的嘲笑和輕視,該片以多元視角呈現不同角色的心情,讓觀者從外在的表象,看到內心的苦楚,有學生看完影片後回饋:「原來有人顯現出來的行為是生氣,其實內心深處是難過悲傷的。以後面對別人生氣,我要試著理解他,對他的負面情緒,不用那麼在意。」

有些孩子面對親人去世時,往往恐懼大於哀傷,認為自己失去依靠,陳建榮曾遇過一位學生的媽媽不幸罹癌過世,於是他在班上播放《兔麻吉》,講述在媽媽離開人間、爸爸變得憂鬱消沉的處境下,年僅8歲的孩子努力找尋支撐自己的力量,讓那位學生看了很有感,下課後主動跑來找老師討論。

陳建榮告訴學生,因為知道他的情況,才特別選了這部電影,並稱讚他跟電影主角一樣勇敢,也討論到學生自身遭遇,「你現在會不會常想媽媽?」、「會不會感覺媽媽就在身邊?」師生間的溫馨對話,讓學生感覺被同理,陳建榮說,電影就是有這股力量,能夠幫助當事者遭遇生命重大失落事件時,了解自身狀態,讓內在的那份悲痛與創傷,得以被照顧、療癒。

動畫片《可可夜總會》則以墨西哥百年歷史傳統的亡靈節為背景,一年一度的節日裡,人們會請過世的祖先回來團聚,氣氛溫馨歡樂,絲毫不見灰暗恐怖,傳達出,只要逝者存在於活著的人的記憶中,靈魂就不會消失,有助於孩子們理解死亡並不可怕。

開啟對話 不設標準答案


看電影不只是輕鬆的休閒活動,也是增進親子互動、思考生命課題的好方法。圖為學生及家長參加《奇蹟男孩》手工皂義賣活動:「皂福友奇蹟」合影。

為了讓親子觀看電影後容易開啟對話, 陳建榮在書中詳列200題精華延伸提問,他提醒,不論從何角度切入討論,「仔細聆聽孩子的觀影感想,了解孩子眼中看到的關鍵點,釐清背後的論點,引領多去思考、發揮想像力,才是最重要的,不用刻意追求標準答案。」

重新還原電影出現的元素,也不失為一種與孩子溝通的方式。

例如《幸福的麵包》中有段情節是父母離異的女孩來到咖啡店,品嚐店主做的美味麵包與南瓜濃湯後,找回父女一同生活下去的力量。於是陳建榮要求小朋友回家與家人共同做一道料理,得到熱烈迴響,平常家裡各忙各的,親子共廚時光特別珍貴,家長都很喜歡這份功課,還有媽媽聽了電影情節深受感動,主動借DVD來看, 寫下觀後心得,跟孩子更有話聊。

陳建榮也透露,為求好心切,書中片段在出版前一個月仍不斷修改,範疇從對人的關懷,擴及寬廣的外在世界,例如近年寵物議題很夯,於是加選了《迷雁返家路》、《黑熊來了》等動物與生態保育電影,就連《不丹是教室》、《戰火下的小花》等異國文化電影也收錄其中,培養孩子多元且具世界觀的思考模式。

「如果孩子可以在遇到某個人生挫折時,想起某一部電影、某一個角色的決定,然後給他們一些正向的、向前走的力量,那就很值得了!」陳建榮為多年的電影教學生涯下了註解。


 好書推薦 

用電影和孩子談生命中重要的事:
85部好片 X 200道提問,親師必備的引導對話指南

  • 作者: 陳建榮 
  • 出版社:親子天下
  • 出版日期:2021/07/12

                      >> 更多介紹...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