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30】安寧照顧基金會30週年暨「台灣生命態度及安寧療護認知變遷」調查發布記者會

安寧照顧基金會10月6日下午於喜來登大飯店舉辨30週年記者會,除了發布「台灣生命態度及安寧療護認知變遷」調查結果,更邀請到前副總統、中央研究院陳建仁院士及國健署王英偉署長與會致詞。
2020-10-06 14:00   至   15: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0-09-18 00:00   至   2020-10-11 17:00
100 臺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12號

安寧緩和療護扎根台灣多年,社會對於生死大事的觀念和認知皆發生劇烈改變。安寧照顧基金會今天發表調查結果,發現台灣傳統醫療「急救到底」的思維已被翻轉,民眾對於生命的思考以及對安寧療護的認知,都較過去顯著提升,且年齡越長者對於安寧療護的接受度越高。

安寧照顧基金會10月6日下午於喜來登大飯店舉辨30週年記者會,除了發布「台灣生命態度及安寧療護認知變遷」調查結果,更邀請到前副總統、中央研究院陳建仁院士及國健署王英偉署長與會致詞。

記者會中,陳建仁前副總統致詞提到,當年他擔任衛生署署長,開啟安寧相關健保給付;而擔任安寧基金會董事期間,更多接觸安寧療護,並參與主辦2015年亞太安寧緩和醫療國際會議,深刻體會到安寧是全人、全程、全家、全隊、全社區照顧病人,是相當不容易的工作。他特別感謝歷史最悠久的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帶領台灣安寧發展一起往前進,在每一位長者或重病患者面臨生命末期階段,都能好好陪伴他們,面對生命的轉折到更美好的永恆當中。

國健署王英偉署長則是在20幾年前從事安寧工作,就是參加當年基金會提供給專業人員的許多國內外學習課程開始。從今天基金會發布的調查報告,瞭解國人在安寧照顧及死亡識能等面向都是大幅度的成長,這正是英國《經濟學人》2015年評比全球安寧緩和醫療品質,台灣進步成為全球第6、全亞洲1的重要因素之一。

安寧照顧基金會楊育正董事長表示,今年適逢台灣安寧基金會30週年而立之年,感謝長年許多前人及安寧夥伴們一起同行,期許基金會下個十年再一次追尋前人的理念和熱情,一棒接一棒,不忘初心。基金會分別在2000年、2009年以及2018進行了3次「台灣生命態度及安寧療護認知」調查,希望藉此鑑往知來,思考台灣生命末期照顧的下一步。

台灣人日益正視「死亡」課題

負責此次調查的觀點企業管理顧問公司李欣瑜總監表示,最新調查結果指出,台灣人民對死亡議題的關心程度、病情告知需求、對安寧療護的認同程度及認識程度,皆比10年前提高。

根據調查結果,多數台灣民眾對生命抱持正向積極的態度,且越來越多台灣民眾不再忌諱思考及討論「死亡」這個課題。以「病情知情權」來說,調查中可見「若父母罹患末期疾病,是否應坦白告知」一項,近10年來贊成比例由55.8%顯著提升到72%,而若以年齡來看,年輕世代(20-29歲)超過8成(82.6%)贊成應該坦白告知為最高,可見國人對於自己或家人的病人自主權利日益重視,也不再忌諱成為日常討論話題。

近7成國人接受末期病人臨終「不」急救

對於末期病人在臨終前的急救醫療,有68.5%民眾認為不需要,這個拒絕的意願也隨受訪者年齡遞增,尤其40歲以上者比例超過7成5(75.6%)。

談及末期醫療的安寧療護,有77.4%受訪者在調查前已知道安寧療護,且有高達73.5%表示認同,其中,不論是安寧療護的認知或認同,同樣以40歲以上者為最高,分別為81.7%認知、77.6%認同。各項數據皆可顯示末期不急救與安寧療護已普遍獲得台灣民眾認同,且更願意提早思考與討論。

9成7贊成預立遺囑 近6成沒有行動

然而調查中也顯示,雖然民眾對死亡議題的關心度較10年前提高,有更多人曾思考若罹患重病並可預見生命存活期,有近5成(47.5%)受訪者希望可以自主安排剩下的日子;但是,自認準備好接受死亡的比例卻降低了(43.3%)。

為進一步釐清大眾對於「死亡」的認識與態度,安寧照顧基金會在2020年7月啟動質化深度調查,透過多場小團體討論分享發現,民眾要與親友討論「死亡」,往往需要契機。幾乎所有人都贊成預立遺囑(97.7%),但近六成的人沒有任何行動。

至於如何幫助這些有想法的民眾付諸行動,調查認為,透過不同故事更多宣傳、幫助大家思考、減輕不知該如何開口的尷尬,可以有效開啟討論進而落實成為行動。

安寧30系列活動開跑 期許帶動討論契機

安寧照顧基金會成立以來,全力推動安寧療護與善終觀念,今年適逢30週年,再次結合世界安寧日(今年為10/10)選在台北車站大廳舉辦10/10-11、為期兩天的影展,將以二大主題、播放6部影片,再搭配名人專家的映後座談,誠摯邀請民眾在假期間共襄盛舉。透過影展與座談,帶領大家認識安寧照顧基金會30年來倡議的社會寧靜革命,也希望喚起對末期醫療與善終這項基本人權的重視。

此外,安寧照顧基金會在線上舉辦「Instawish・限時許願牆」活動,將10則真人真事拍攝成10支動人影片,透過安寧病友必須在很短時間內完成、真實意義上的「限時動態」,展現安寧療護的價值與意義外,也希望藉由影片帶動社會對於生命和死亡的思考及討論。

 

相關報導

100 臺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12號
活動代表圖
活動代表圖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